Wednesday, December 6, 2006

more secrets of consulting

花了半个月时间,以平均每天一章的速度,昨天把这本more secrets of consulting的中文译本看完了。因为之前有投一家咨询公司,也查找了不少关于这个行业的资料。借这本书的初
衷是向了解下咨询,但在学校里阴错阳差借的这本书,并非secrets of consulting,而是它的续作。但是翻了两页,我还是决定把它看完。事实上,这算是披着咨询外衣的自我管理书,我之前对此类书籍并不感冒。不过这本书很不错,许多观点想法符合自己的观点,通读一遍,对于加强和梳理自己的处事行为是有建设性的作用的。我用了一本练习本做读书笔记,书中以咨询业为例列举了许多我们生活工作必备的工具(思考和行事方法),所以副标题是“咨询师的百宝箱”。
关于咨询,作者的定义是——应别人要求去影响他人的艺术。其实我们每天都在咨询自己,咨询别人,同时也为别人服务,所以这本书的确如作者所言适用于所有的人。


PS:过去对于国外作者总有些偏见,在进大学之后多多少少读了些国外的译著或者原文,渐渐对于西方技术类作品开始习惯和适应。他们的文章笼统地讲比较人性化,就是贴近读者,而国内的技术类书籍的文字多是生硬刻板,理论性过分概括和浓缩,有时较之工具书还要深刻。不过,有些书籍我依旧认为国内的作者还是很出色,比如谭浩强教授的书,很适合国内的学生,毕竟那么多年的学习习惯是这样,要改并非易事。只是国际化,显然是大趋势。

链接:
作者的中文网站
http://www.weinbergcn.com/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