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6, 2006

关于Ubuntu下的 NS2的安装

关于安装
前后安装ns2有多次,都是有些问题,过去装在FC4上的时候是GCC版本的问题。在Ubuntu上安装主要问题也在这个上面:
在下面这个帖子 ,我找到比较好的答案:
sudo apt-get install build-essential,就可以装上gcc和make了。
然后就可以用ns2-allinone安装包安装了。
安装allinone的时候,如果在安装tcl和tk的时候有问题,可以用以下命令:
sudo apt-get install tcl8.4 tcl8.4-dev tk8.4 tk8.4-dev
之后用./install应该没什么问题。
不过装nam的时候还可能会有问题,可以运行apt-get install libxmu-dev,
之后安装nam就没有什么问题了。
安装完以后运行validate,结果是100%的结果一致。在fedora下面运行validate没有100%。


关于环境变量
网上最普遍的设置方法:
/etc/profile:此文件为系统的每个用户设置环境信息,当用户第一次登录时,该文件被执行.
并从/etc/profile.d目录的配置文件中搜集shell的设置.
/etc/bashrc:为每一个运行bash shell的用户执行此文件.当bash shell被打开时,该文件被读取.

当前用户:
~/.bash_profile:每个用户都可使用该文件输入专用于自己使用的shell信息,当用户登录时,该文件仅仅执行一次!默认情况下,他设置一些环境变量,执行用户的.bashrc文件.
~/.bashrc:该文件包含专用于你的bash shell的bash信息,当登录时以及每次打开新的shell时,该该文件被读取.
~/.bash_logout:当每次退出系统(退出bash shell)时,执行该文件.
from:
http://72333.blog.51cto.com/blog/62333/8795
一般是在 ~/.bashrc的末尾添加export...(这个在安装NS2后会给出提示)


环境变量的问题困扰了很久,网上的这些是指导反而是使我UbuntuXwindow的崩坏,最后在网上转了很久,终于找到了适合自己的解决方法,就是修改etc/bash.bashrc
在最后添加:
export PATH="$PATH:home/jswooden/ns2/ns-allinone-2.30/bin:/home/jswooden/ns2/ns-allinone-2.30/tcl8.4.13/unix:/home/jswooden/ns2/ns-allinone-2.30/tk8.4.13/unix"
export LD_LIBRARY_PATH=/home/jswooden/ns2/ns-allinone-2.30/otcl-1.12:/home/jswooden/ns2/ns-allinone-2.30/lib
export TCL_LIBRARY=/home/jswooden/ns2/ns-allinone-2.30/tcl8.4.13/library
其他用户自行将jswooden改成自己的用户名就可以了。

个人觉得环境变量还真是复杂,在网上找到一篇十分详细的帖子,有兴趣可以看看。
在最近的的安装使用Ubuntu和NS2中,George.Ren和Forrest.Bao都对我帮助很大,在此谢谢他们。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