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21, 2007

大学这四年:考研 3/17更新

文章中使用皆为化名,但与真人也算有很大的关联

当我写着篇文章的时候,不少兄弟姐妹正坐在考场里尝试改变自己的命运。这个一点不假,我不知道考研每科3个小时的时间是不是最长的,但我肯定,两天四门的考量也算是考试国度“性价比”甚高的试。

什么是考研:
对于考研的巨细,和那些现在呆在考场上的同学相比我没有什么发言权。那我就省去这个内容部分,从其他方面来看待这个让多数高校生都要触及的最后的考试话题。

考研的难度不只是其巨大的复习量,更多是能够保持良好心态走完走各复习阶段。期间会有各种信息和其他人或事的干扰,有好有坏,但这些信息都会造成考研的中断。事实上,的确如前人所言,许多人看了几天书觉得困难放弃了,有的人找到了工作放弃了,快考试的一两个月逃兵最多,我们班上领了准考证最后踏入考场的不到一半。

考研和其他大型或者重要的考试共同特点是他们都对于心态有不小的要求,不仅指考场上的心态,更多的是指在从决定考研到考试的这段时间的心理状态调整。考研和其他大型考试的不同就是没有一个标准,对于自己状态的确定是个及其难言和估算的变量。很多人在复习了很久也不知道自己到底复习得怎样。这种可怕的不确定性对于每个人都是有影响的,正确调整的必要条件是要具有一定自信心,当然你稳固的知识基础和有条不紊的复习是自信心的保证和前提(这一点很重要,即使是无心这样自信过度膨胀到令人不可思议的家伙也在口头和行动上都最终不得不服而放弃了)。毅力自然也不可少,好逸恶劳,对于考研抱着如平时考试那样的幻想最终也会折掉的。还有各方因素,和高考算是有的一拼,只是个人素质的影响占到了很大比重,完全靠自己,成是你的成功,败是你的失败。

考研的大环境
大四的课,考研的学生基本都不会去上。当然他们总是能在老师点名的时候适时出现。考研的学生没有节假日,没有双休日,他们每天 一抬头就能看到还剩下**天的标题,当然经过几十日或者上百日也就熟视无睹了。因为长期长时间(很多人早上八点到教室,晚十一点回,每天在教室时间超过十 三小时,最少的也有八小时)待在自习教室,所以基本日用品都带过来了,台灯,水瓶,吃的,用的,样样俱全。我们学校没有通宵教室,本部的图书馆不大,所以 学校的诸多非常用教室都被开辟成考研专用教室,氛围之浓,在周围高校中入围前列毋庸置疑。像下图这样的情况在我们学校并非个例:

目的
我无法调查所有的可能性,但大约的几种是可以知道并陈述的。

1,科研
一 者指的是以后去国内外研究所或高校的纯粹研究。真的决定要走这条路的人,我身边没有这样的例子,事实上是有的。现在的社会发展已经打破了科学家的限制,因 为本着“以人为本”的理念,大企业的科研部门走在行业的前列,甚至具有在该领域的最高科技成果,所以能够去那些企业工作也是在做一种科研,但好的企业需要 更高素质的人才,所以读研甚至读博都是必须的,有时候看,这和第三条很是相似。

2, 逃避
逃避什么呢?就业压力,自从我们的教育制度被某些别有用心的人进行了 “改革”之后无时不被人提及,竞争和残酷之类的词也变得更加深入人心。过去几年的扩召在这些年的问题已然暴露无遗,加上社会岗位也不像过去那么紧缺,虽然 一些行业在不断膨胀,但对于应届生的需求远远不能满足,现在对于毕业等于失业的言论社会也有不少的认同感了。所以考研成为避开就业高峰的一个手段,只是将 来的环境和情况也是不清不楚。
另一种逃避或许是想逃避责任,对于社会的责任,对于自己的责任,还有各种作为社会人所要承担的责任,他们中不少是作为学生很优秀的那种。我老师告诉我,他的同学,不断得考研,考博……,只是因为不喜欢工作后需要每天早起,想来也真是夸张。

3,上位
本科的知识是不够的,这个认知是没有问题的。于是现在许多单位都将最低标准抬高,也就是不要本科,至少研究生,于是为了能够去理想的工作地点,很多人认为在学校里再待两年也没什么。这样让自己将来能选择的范围能更广一些。
另 一种地目的是一样的,就是积累更多的优势。我的许多同学在本科期间就有不少项目和设计经验,他们不满足于是考研,希望能在研究生期间参与到更多的项目和研 究中去,这样几年后他们可以在大公司里轻松上手参与研发或者其他,或许未必能进入行业最顶尖的企业,但他们手指苍穹,目标无比明确。

大致的分类是这三种,其他原因还是有不少的,更多的人可能综合了很多因素于一身。

我要考研
大三上快结束,也就是去年的这个时候,关于考研的信息纷至沓来,到下半学期,关于考研的争论算是最热闹当时的流行语是“你考不考研啊?”。我周围的许多同学都喊出了立志考研的口号,当然在众人面前还是保持应有的低调。此时的各类考研辅导班也是如火如荼,大家报名也十分带劲,给人的感觉是:报了考研班就算是考研了,也就有很大的把握考上了。考研的各种班形形色色,在校园里招贴的广告也是抬头不见低头见,见缝插针到每一个角落,估计很多有些想法的人每天被这宣传狂轰滥炸也要屈服的。

过程
考研的过程到底有多长因人而异,我身边一个准备考北大的是大三下就基本不上课地开始看书了。每天给自己下了任务,早上多少题高数,中午多少英语阅读,晚上多少英语单词,如此往复,几乎一日不休。当然更多的人是从大三暑假开始看书的。极端的例子我只听过,如从入学就开始准备考研,还有只剩下一个多月才开始看书的身边并不能见到。

大限已到
这两天,谈到即将到来的考试,子偏一直反复和我提到这个词。是的,大限以到。考研的人们或多或少都有这种芒刺在背,只是胸有成竹的人并不多。大多数人在我问及时都表示出一种谨慎的悲观,自嘲或者叹息两声。事实上,很多人的确没有复习完,与他们先前所订下的计划还有不小的距离,或者没有背完政治或者真题才开始做。没有完成的计划理论上对于考试或许并没有太大影响,毕竟复习了那么久了,但事实上对于心态的不利影响是显见的。在考前的一天,我身边的数名朋友都失眠了,想想也是情理之中。

结语:
这从来不是轻松的旅程,你必须用心付出,即使这样也未必能得到你想要的。每一个成功者都是幸运的,失败者或者另辟蹊径,或者再次走人这个循环。

PS:
这篇文章漏洞不少,不能算成文,将来还会有更多的信息录入去补足和完善。

写到这里,今年的考研的笔试也已告一段落,祝愿身边应试者们能顺利过关。
随之,后来者们将继续前赴后继,也正是现在的他们和将来的他们,让考研生生不息。

最后贴些照片,是考研最后几天在学校拍的,留作纪念:



还有一天,硕大而清晰



左侧还有人题诗一首(点击察看)          



大众版的倒计时牌

                    1/21/07


3/17

知道这篇文章不会就这么结尾的,本周随着全国各个学校的公布成绩,考研的话题再次复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