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3, 2007

关于书的问卷

很有趣的问卷,虽然我是很久不读书的人,但看了这些题目钩起了很多小时候的回忆,很多事情不知道有多久都没想过了,不过在回答这些题目的时候许多东西又鲜活地跳跃在脑海里。

1.
一本你不只读了一次的图书
这本书出版的时候也正好是我出生的那一年。我已经不记得到底是哪一年得到这本书的,但我如果没有记错的话,这本书是傅老师送给我的。我自己读过,别人给我读过,我也给别人读过,那时候总是感觉这么多故事怎么也不会看完的,但真到快看完的时候又有些失落,于是拿喜欢的或者记得不熟的篇章再读,看了多少遍我不记得了,但现在给我个篇目,说不定我还能给你娓娓道来。

一直认为童话是一种被人低估的文体,那种被人们代代口传相告的故事其实体现很多不一样的智慧和经验,却被很多人都忽略了。童话不只是指给“童”人所看的,难道不是吗?


2.
一本你如果身在沙漠时想读的书
wxb被老外问过到了孤岛上会带什么书的问题,这个似乎差不多,区别在于你在孤岛上不是旅行玩乐。沙漠里应该很无聊而缺乏热情的地方,所以带套Garfiled的漫画去吧~

3. 一本让你发笑的书
笑有很多种。这个发笑指哪一种?我记得看小王子时,我也有笑,那种带着很多复杂情绪的笑。这个回答不错吧~

4. 一本让你哭的书
有,但不记得了。好像曾经看亚森.罗宾的小说时候被一个场景刺激到过。什么书让人哭,应该是激动地眼泪。让人痛苦不厚道的。

5. 一本你希望是自己写的书
奇怪的问题。如果有自传的,应该不需要别人代笔的。

6. 一本你希望从未写就的书
又是个奇怪的问题,有需求就有供应,所谓的多样性嘛,没有不让他/她/它们生存的理由。如果真有的话,千万别有一本什么人类生存终极指南什么的,或者预言准确的书,如果未来都被安排好了,会很没生气的。

7. 一本正在读的书
有一堆。不过看资治通鉴很久了,进度很慢,估计一年后还会适用这个问题,所有就它吧。

8. 一本读来有意味的书
几年前读张申府的《所思》,感觉不错,一直记得。

9. 一本改变你一生的书
这个真说不好,说一个觉得不够贴切也对不起其他看过的。应该说,过去和现在,我所主动看的书,无论何种类型,都或多或少都帮助我生活地更踏实。不过人生才刚开始,我想几十年后可以准确地回答这个问题。

10. 点名
那个一天到晚在看书的人,虽然这些问题不合口味,如果看到的话挑几个写写吧

PS:儿时的我是个极度嗜书的人,这一点也是父母对我的引导很有关系。那时候书并不便宜,但他们对于我买书的要求多是满足的,虽然现在书柜里放的多是自己后来买的书,但儿时对于书的真挚和那些书一样都将是我永远留存的一笔财富。
最后谢谢Kate给的问卷。

1 comment:

kate said...

wxb到底回答了什么,强烈要求你正面回答我= =

原来你看的书我都没看过= =